close

P1030111.JPG 

(上圖,吃小黃瓜消暑的女孩)

生活忙碌,但是今早在聯合報讀了蔣勳談的世博美學,覺得也要趕快記錄一下所見所聞。

其一世博行

刺蝟君跟我在告別老師與其他一行人之後,下午三點開始展開我們的世博冒險,想試驗看看在有限時間與耐心下能夠看到幾個展館 。西班牙館外型大氣,甚至勢如大海波浪般的磅礡,一進館內,靜如處子、動如脫兔的佛朗名哥舞蹈與音樂也令人震撼。

P1030225.JPG 

 

荷蘭館正如蔣勳所描述,實用與結合能源考量的日常生活展示,刺蝟君跟我也都非常喜歡這個館,但也跟蔣勳所提的感覺一樣,我們的眼目像是花蕊,不時的從荷蘭鬱金香花苞似的展館裡往外探,被那個猶如「刺蝟」綻放出來的英國館所吸引。

靜下心來,我們還是最喜歡英國館。就「意念」與抽象程度的精神層次表達,英國館最為獨特。我想,畢竟是能夠產生哲學家維根斯坦或是Beatles搖滾樂的國家。

P1030185.JPG   

P1030192.JPG 

 

其二田野中國

工資差距
上海進步得很快,這次世博,中央扎了4、5千億人民幣,人民素質也進步得很快。老上海人的計程車司機一天早上五點開始跑車,連續跑到晚上12點下班,工作總共17個小時,隔天一整天休息,然後重複另一天的作息。這樣一個月可以賺五六千人民幣(比台灣大學生現在薪資高),老上海的司機師傅乃有房階級,房子是師傅的爸爸在1990年代買下來的,否則他也喘不過氣來。他炫耀似的講,現在上海人進步很快,駕車也文明許多,不會亂按喇叭。我點頭如搗蒜地回應。當天夜裡,我住在高達20層樓的五星級飯店,半夜卻連連被路上的喇叭聲吵醒,不覺地暗笑:不是不會亂按喇叭了嗎?
 
等候排隊參觀世博時,遇到一個湖北來看世博的,他攜女帶眷搭了20多個鐘頭的火車來上海,是鐵路局員工,薪資一個月3000人民幣。在對比一下華南地區的工人工資,富士康員工跳樓後,大約900到1500人民幣之間。再想想我在美國認識的中國同學,他們回到中國以後,在美商金融法律公司工作,2006年我去看他們時,居住的公寓套房大約一個月一萬七千人民幣租金,不到三年,他們已經在北京買了房子,現下舉家搬到上海來。
 
吃呢?
高老師喜歡吃好的,我們這行人就能跟著吃香喝辣,實在過癮。不過,蘇浙匯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好。東坡肉,做的太膩,但直覺上又不知道原因,也真是恰好,今天蘋果日報的嚴浩也寫了蘇浙匯,香港美食家蔡瀾解釋,蘇浙匯的東坡肉原本應該藉由烹煮時間的控制,將油脂逼出,卻是火候過了頭,油脂變成油膏,吃了就容易發膩。原來如此!高檔的蘇浙匯我們七個人喝了酒吃了菜餚,花了大概七百人民幣。隔幾天我自己去了田子坊附近的一般麵店吃碗雪菜肉絲麵,一碗六元。
 
這就是我從上層到底層社會的體驗。一個中國怎麼差距這麼大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