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pinning-Top-Inception.jpg 

Inception

生活實在很忙碌,趁著中午休息時間偷閒,寫下看完inception的感想。我喜歡這部電影,劇本、導演都是同一個人,就更令人懾服。其他劇情、技巧,有更多專門的人討論,我只單單寫下自己的想法。西方的哲學、科學發展,真的孕育了很多夢想的實現,這部電影也是。「夢」、哲學與存在、現實主義、超現實主義的討論在這部片子裡都能得到很多的滿足。我甚至覺得,導演Nolan仍然延續這個傳統,某些方面,其實宗教意味很濃,探討的是「存在」的問題。夢想的追求,是真實的,她總是在不同的現實、時間裡交錯存在。但是,什麼是「真」的,又它會把我們帶到什麼地方呢?

怎麼分辨夢境與現實?猶如電影裡的台詞,你記得這個夢是怎麼開始的嗎?我們在夢裡,常常不知道是怎麼出現在這個場所的,但是只要是在夢境裡,我們的感覺仍然非常真實,比如,戲裡,男主角的太太-Mal在一開始的畫面裡,槍射Arthur時說明,我不把你射死,但是射到你腳的那一槍的痛楚會讓你感到真實,她落下一句:The pain is in your mind。講得真是好極了。叔本華說,痛苦是清醒的,是存在的。這還不夠,你得清楚知道你是怎麼開始的,怎麼來到這個地方的,唯有如此,你分得清楚是在夢裡還是在一個現實世界裡。

好了,「圖騰」(totem),只有你自己知道的圖騰,會幫助你分辨,你是在別人的夢中還是自己的。我覺得這部電影,非常有趣的地方在這裡。究竟Cobb發生一切之後有沒有回到現實,網路上的爭議,幾乎鎖定在那顆陀螺(a top)旋轉或停止。這不是我的重點。圖騰,意味著信仰,就是你所相信的東西,用它來分辨自我。放回到我們的生活裡,不也是這樣?有時候我們的喜怒哀樂常隨著外在世界起伏波動,在別人設定的劇本裡,演著別人希望我們照著演的戲。在別人的夢想(劇本)裡,人家希望我們演悲劇,這時候,若沒有這個圖騰,我們迷惘,無法分辨,甚至忘了自己的夢想(世界),找不到定位。如同男主角的太太Mal一樣,她乾脆把自己的圖騰(信仰)鎖進保險箱,不再願意去分辨。

男主角的圖騰是什麼?孩子的臉,那是他在真實世界裡被逮捕亡命天涯之前的遺憾。也是他堅持設計夢的空間時(architect),不帶進自己熟悉的場所的原因。想要見到孩子的這個圖騰,堅定想回「真實世界」、「家」的信心,雖然得冒險經歷由多層空間與時間所交錯形成的夢境。圖騰,一方面是用來分辨的座標,因為清醒,所產生的意念引導人的行為。這個圖騰,會提醒持有者,自己是怎麼來的,怎麼在這個地方的。圖騰,總是用來定位自己。Cobb的圖騰帶著他回家。 

置身於他的夢境。導演,說了一個很棒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