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Marché aux Puces St-Ouen de Clignancourt

P1030680.JPG 

聽說是巴黎最大的跳蚤市場,位於十八區,也是有名的-蒙馬特區內。我們拜訪當地的那天是星期一,人潮較少。這個市集真的很大,經過的幾條街,感覺就像是台北的士林,大多是些衣物,有些則是非洲來的物品,像是樂器、陶瓷用具或是裝飾品。教授收藏的興趣是古玩,我們希望能夠找到幾家好好逛逛。途中,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個年輕人開的小店,專門賣些複製的50年代或更早的發條玩具。年輕老闆極有熱情,不斷向我們展示他的陳列品。比如一隻發條鴨子,上緊發條後,鴨子低著頭猛往前竄;另一隻小雞,則開始唗唗唗地往地面啄,老闆玩得開心,把我們都逗樂了。告訴自己逛完市集後,一定要再回來。我想買兩隻老飛機,也是發條玩具,只要上緊發條,螺旋槳會轉動,機身向前滑,一次戰前的軍機的款式,很有味道。

我們進了古家具城,真是大的不得了,每件古董家具製工精細華麗,令人目不暇給。這些古董家具,總讓人想像上層社會的階級與物質生活形式,配合布迪厄談的distinction,應該更能心領神會。教授他們很喜歡一對籐製椅身,上頭鋪有軟墊的座椅。他倆夫婦還試坐了一會兒,舒適的讓人不想爬起來。這對座椅有一百年歷史,要價4000歐元,等於港幣40,000元(等於台幣16萬元,這是我心裡的OS)。

中午午餐時,我們選了入口處一家標明台灣小吃、亞洲風味的小館吃飯。老闆是台灣人,移民到法國有三十年了,一知道我是台灣來的,親切地招呼我們,老闆親自下廚,水煮魚、清炒大白菜、四川口味紅燒牛肉麵,都不是菜單上的。戴著日本二戰軍帽的老闆,不時走過來跟我們聊天,事實上,他本身是四九年才過來台灣的,因為海軍之故,很有語言天份,會講很多地方方言,他從一起頭就是一口道地的台語,完全可以不用參雜北京話,比我強很多,太太則是台灣本省人。正吃飯時,隔壁另一家賣古玩的台灣太太聽聞,也跑過來招呼。這位太太也大概六十好幾,她上的妝很特別,像是陳香梅一樣,眼線到眼尾向上揚起,非常顯著。先生也是台灣人,二次戰前出生,曾在泰國待了十年。飄泊海外,直到在台灣認識了茶商的女兒,見她精明幹練,管理大稻埕的十家店鋪,非常心儀,展開追求。結婚後,不想待在台灣,開始想要移民,他們也不懂法文,英文也不怎麼樣,就這樣勇敢闖蕩,來到法國定居。這對夫妻的大女兒,是個教授,本身擔任台灣民主聯盟的幹事(不知道是個什麼單位),跟台灣的海外關係似乎很強,嫁給了大陸人。呂先生敘述到這裡,神色忽然有點怪異。她女兒因為先生工程之緣故,經常到處遷居,目前還在武漢大學教法文。常常聽這些移民他鄉者的故事,每次都特別佩服他們的勇氣與生存毅力。

P1030679.JPG 

為了趕著去Musée Guimet,我終究沒來得及回到發條玩具店。旅行就是這樣,不在當下,也許就這樣錯身。這個博物館,是法國最重要的亞洲藝術博物館,很值得一訪,特別是有很多不同地區,包括日本、中國、西藏、韓國、尼珀爾、巴基斯坦、柬浦寨的佛像與雕塑,我不厭其煩地列出這些地區,實在發現佛像在這些區域的展現很不一樣,相當有趣。跟教授討論起來,很多文物出土都在1920年初,這些法國人不知道是怎麼拿到這些東西的?教授對「玉」很有研究,我就非常陌生,跟在教授一旁,學到很多,真是不虛此行。幾個唐俑,栩栩如生,表情非常豐富,馬的肥壯驅身,加上眼神,模樣真的非常逗趣。女孩子打槌球、胡人們放鷹的丰姿,真叫人稱奇啊。古人對死後的世界是怎麼想像的呢?為何也要擺進這些「胡人俑」呢?

P1030697.JPG 

 

P103068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