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兩天就要去日本出差,怎樣也要再寫一篇文章,好維持一下部落格的人氣J

 

很早就想寫寫二姐,今天這一篇恐怕也談不完,有機會可以來個一二三部曲。直到現在,二姐仍是我最崇拜的人之一。她古靈精怪,腦袋裡永遠有點子。

 

我從小就喜歡跟在她旁邊,死皮賴臉的。連她受邀去班長或是同學家,我也一定要跟去。二姐回絕的理由,就是我太小了,腳力不好,根本無法走那麼遠去同學家。我總是一臉堅定地回答,我絕對走得到。她很無奈,拗不過我。更慘的是,前往她同學家時,我是自己走,返回家的路途中,就耍無賴了,二姐非常可憐,得背著當時小名叫阿肥的我回家,她自己也瘦弱的很哪,現在想起真是不忍。她小學好友的名字我甚至記得,吳宜貞啦莊書容啦,比記我小學同學的名字還牢。有一次吳宜貞請姐到她家玩,玩耍後,擺上餅乾當點心,吃餅乾是沒問題的,吳宜貞卻強調要把餅乾泡在熱開水裡吃吳宜貞一轉身,二姐跟我乘機互相皺了皺眉。

 

小學三年級時,家裡從台中市搬到了太平。那地方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。沒有鄰居,遑論其他玩伴。幸好家裡出了個二姐,她利用很多現有的材料或工具,一個一個遊戲,就像是天上煙花一樣地,迸啊迸啊,整個夜幕放光似的,我們的童年也璀璨不已。不過,她的點子不純粹是為了玩樂,也是為了她的撲滿。例一,炎熱的夏天,悶得發慌時,她踩上工廠的三輪車,大聲問有沒有人要搭,她願意帶我們繞整個工廠幾圈。(一圈費用兩元)。例二,冬天不能外出遊玩,她從媽媽那裡弄來麵粉,堆成迷你小山丘,裡頭藏兩三條橡皮筋。給你一根牙籤,讓你挑三次,若能撈出橡皮筋當然有獎。(玩一回兩元)。

 

真好奇她是哪裡來的消息跟網絡,很小的時候,她跟大姊知道去糖果工廠幫忙包糖果,賺點零用錢。我跟過一次,她帶我去幫忙裝汽水粉,印象中,不記得有賺到什麼錢,只知道自己到了那裡拼命把汽水粉放進嘴裡。當然,這件事情後來被爸爸知道,打工賺外快的事情也就劃下句點。稍微大一點,台灣的鞋業如日中天時,也還是小學生的二姐從遠處拖著個大籃子,裡頭放著雛形的鞋版,加工的動作就只是要剪去某一個部分,我們幾個孩子,拿著剪刀,拼命剪,一雙也許賺個兩毛錢。我們的發財夢,沒多久,很快又被爸爸阻擋了。

 

真寫不完了,她還有一些驚人事蹟,且待下回分解。

(阿毛,她國中時的綽號。據說是因為手毛很多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mcho 的頭像
    tmcho

    HTM 時間小舟

    tm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