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是個怪咖嗎?

我覺得自己很正常。雖然有時候朋友認為我很怪。比如與朋友逛大街時,我的一隻鞋帶掉了,朋友好早就留意了卻不講,直到我蹲下來把鞋帶重新繫緊時,朋友訝異的叫道:「啊~我以為你是故意的...」(臉上三條線)他們才是怪人吧?

但我真有遇見過幾個怪人,某種程度而言,心裡其實挺佩服他們的。

中學時在台中綠川車站,總會遇見一個年輕人,穿著青年高中的制服,跟你說車票掉了,要你給十元。每次都是同樣狀況,你就知道他有問題。怪的是,你以為跟他算是「熟人」了,他還是走向前來跟你要十元。過了幾年,他不要小錢幫助了,開始賣起口香糖了。已經中年的他,現在在做什麼呢?

有一陣子為準備考試,常去興大圖書館。一張大桌子通常坐上六個讀者,一排各坐三個。有一個長得高大皮膚黑黝的男生也常背著「旅行袋」來佔位置。那時候還不太流行現在的帆布背包,他的「旅行袋」是那種尼龍布料(通常是紅色),而後加上細尼龍繩當雙肩帶那一種。我注意到,每次這個男的一進來,找到空位坐下後,沒多久,其餘學生就會紛紛離開那張桌子,只剩他一人獨佔著。究竟是怎麼回事呢?後來聽說,問題出在他所讀的東西...原來從尼龍旅行袋拿出來的讀物,就是黃色漫畫,把周遭的人嚇得花容失色。我從沒遇過他來跟我坐同桌,所以真實性永遠無法驗證。

剛來香港沒多久,高街到般咸道是個非常陡峭的上坡,費勁力氣往上爬時,被一個女生粗聲粗氣大聲喊叫的聲音吸引住了,忍不住多看她幾眼。這個女生戴著頂帽子,染過顏色的棕髮從帽沿下露出,下身穿著七分褲,皮膚白晰,是很「日式」女生的裝扮。主要是她手裡拿著紙板,大字寫上:「我是日本人,不會講廣東話」...可剛剛聽見的那一連串廣東話又是什麼?心裡非常納悶。有幾次在公園打太極拳時,又瞧見她,那張紙板似乎永不離身,她,該不會是住在公園裡吧?這一區經常見到她的身影還有那一張醒目的紙板,到底是哪裡來的人呢?很好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